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

期末報告

  上了這麼多堂課,說真的,這堂課給我的感覺就是不同於其他課,每次上完其他課,回家就要準備東西,而且還要一直擔心甚麼時候要小考,又要交作業,但是這堂課不用,甚麼都不用準備,你只要帶著平常心去上課就好,回家也沒有任何壓力,只要短短的幾行字,就能將你心中的感受表達出來,其他科目學的是專業,每堂課都很制式化的學習,有點無聊,而且還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吸收內容,而這堂課學的是一個態度,不同於以前上課的方式,常常請專人演講,還看一些很有意義的飲片,甚至讓我們親身去體驗,去服務,讓我們身體力行,徹底了解什麼事態度,也讓我了解到態度是不用強迫學習的,態度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天賦.
  這堂課給我印象最深的議題就是:自閉症!看完了那部電影,我瞬間領悟了很多事,我發現原來我從以前就一直存在著錯誤的觀念.而且我相信,一大堆人都應該跟我一樣有著錯誤的觀念,我一直認為患有自閉症的人都是腦袋不靈光,不聰明的.但是看完影片後,整個大改觀,我發現他們其實不笨,只是他們思考的邏輯還有看待事情的角度跟我們不同罷了.應該說他們比較特別吧!因為那些邏輯我們根本想不到,所以我們才會無法真正了解他們到底在想什麼,要的是什麼.所以在我國中的時候,有一個自閉症的同學,她在班上永遠是受到排擠的,沒有人喜歡她,連老師也不喜歡他,因為他的成績總是班上墊底,平常也不跟大家互動,老師總是在大家面前說他很笨,都不認真看書,但現在我看來,事情並不是這樣的,不是他不認真,不是他不想學習,而是因為他可能對文字無法吸收,他可能是用圖像來思考問題,所以一旦課本上的文字多到不行時,那對她來說就完蛋了,因為他可能什麼都看不懂,倘若我們將文字換成圖像,那他的成績可能還會超越我們也說不定.
  總而言之,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同樣的教育模式,應該要更多元一點.我覺得現在對自閉症患者的協助還太少,我們應該從小就啟發他們特殊的能力,這樣可以免於他們從小就被鄙視,然後他們的教科書應該要跟我們不一樣才行,方便他們能了解上課的內容,最重要的是,我們大家的心態都一定要改變才行,不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要給他們機會,給他們時間,當時候到了,我們就能發現他們的優點,並且了解他們是如何的不同.我相信做這些並不難.難的是改變心態,我希望大家都能有同理心,多站在他們的立場想想,畢竟,誰願意患有自閉症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